close

”你到底聽不聽的懂我在說什麼?”
這是在溝通中我們很常說的一句話~
以前公司老闆常對維納說~
”為什麼他老是聽不懂我在說什麼咧!維納!妳去幫我再說明一次”
同事常常很受挫的問維納~
”我是不是真的很笨,所以我都聽不懂老闆在說什麼?”
”那我的解釋你能了解嗎?”維納耐心的問著。
只見同事點點頭說~
”好奇怪!你的解釋我就聽的懂耶~”
”那就對啦!那只是每個人的表達方式不同而已”
那時我一直很納悶~這樣的溝通到底那裡出了問題?
直到維納遇見了一位老闆,
他的一句話解了我的疑問,
當我在聽取他交待的事時,
他說~我有清楚的表達我的意思讓你明白嗎?

 是啊!每次的溝通我們都有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意思讓對方了解嗎?

我們總是習慣性的去要求別人應該要懂我們在說什麼,

如果別人不懂,就認為是別人的理解能力有問題,

從沒去想過是不是自己的表達方式不洽當;

 老闆告訴維納說~

”表達一件事情時,不要去預設立場,

認為這些對方應該了解,就輕描淡寫的帶過,

而誤解往往就是這樣產生的。

如果在陳述一件事情時,

我們都能清楚完整的去表達自己的意思,

這樣是不是就能避掉許多不必要的往返溝通次數~”

 我們習慣以”我”為出發點去想任何事,

而溝通最重要的不就是要站在別人的立場去設想嗎?

維納努力學習中,

和大家共勉之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na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